星期四, 八月 31, 2006

那个收割我的人就要来了

下边两首诗歌是在火车上偶然遇到的。坐对面的男人手中的报纸,看完要过来的,小心翼翼带到郑州,带回老家,再带回北京,很喜欢这两首,保存起来。第一首语感很好,有强烈的节奏感,很容易让人上心,所以我就上心了。


那个收割我的人就要来了

有蚊子跟着我,从南方到北方
有一把镰刀割过我

今天早晨
我把木偶丢在南方,我把宠物丢在南方
今天早晨我咬破了手指,在一万米的高空上
我看到那个收割我的人在一片白云上划着浆
那个收割我的人就要来了

我的宠物说他正在开天堂的地铁
他撞上了一颗流星
木偶站在窗口流着眼泪
我的肺里,那个收割我的人在咳嗽
土,就要埋了他
我们谈到未来,他死后
我应该烧掉什么

那个收割我的人就要来了
他在北方下了一场雪
那个物理系的人,数学的眼睛
化学的嘴唇
他亲我
一年一刀

——摘自2006年3月28日新京报。 桥,原名何庄宁,福建人。


回忆

我半躺着,我身旁的镜子里
站着一个女人
她高过镜子一倍

只看得见她的腰
和一对乳房
她的中间那部分

我知道她很美,像静止的水,
而我半躺着,
像生活在水底

就这样占据了整个镜子
就这样不愿低下身
看看自己的头发有多美

就这样始终没有看见我
而我呼吸着
就像她心存遗留

在坟墓里的一把梳子

——摘自2006年3月28日新京报。吕德安,福建人,画家。

2006-8-1

没有评论: